About us

 

中央研究院跨領域研究團隊根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(GISAID)資料,對新型冠狀病毒全基因體序列進行分析。此監測網除記錄過往各變異病毒株消長的情形外,並追蹤近期崛起的變異株,可供使用者觀察各病毒變異株在各國(或全球)傳播的情形,及在不同病毒基因(如對疫苗最重要的S基因)上的變異情形。透過此網站,使用者可依需要產生特定變異點在指定國別(或全球)的消長圖,亦可觀賞變異情形的縮時影片。本網站並將不定期提供最新病毒變異情形的報導及分析。

本監測網所用分析已發表於下述論文:Yang et al. PNAS 2020. Analysis of genomic distributions of SARS-CoV-2 reveals a dominant strain type with strong allelic associations. 經分析二十萬筆以上的病毒基因序列樣本資料發現,新冠病毒的變異株可歸類為六大類型。其中「第六型」自2020年2、3月開始在各國急速竄升,4月已雄霸一方,佔目前流傳病毒類型的99%。從2020年8月起,多種新興變異株竄起,大多從第六型產生。本網站由資訊所陳伶志研究員建置,楊欣洲研究員團隊的陳佳煒和林胤均提供統計結果。  

 

研究分析專家學者


Academia Sinica, Taiwan
© 2020 Academia Sinica, Taiwan